干啥呀少女

我的精神,这堆沉渣。

八月底九月初去上海出差,在发小家住了四个晚上。

第一个晚上,我在车站等车的时候吃了肯德基,挺着饱饱的肚子熟门熟路地摸到她家时已经是七八点了,她提前囤了一大堆虾条,薯片,酸奶,养乐多,洗好了冰镇葡萄和黄桃,我们边吃边看一部几年前的喜剧片,期间轮流去洗澡。躺在床上她给我更新她和男朋友的甜蜜/沙雕日常,并单方面通知我这次无论如何都要见见她男朋友,躲不过,于是我们达成了统一,把时间约在了第四天晚上,正好我所有的工作结束。

第二天晚上她回来得特别晚,我先到家,自己拿了钥匙开门,摸索着摆弄了一阵早上“坏掉”的空调,未果,气得满头大汗坐在椅子上等她回来,一边在微信里气急败坏地给她发语音。她很快风尘仆仆地到家,修好空调,洗了一堆水果,烧了水,我们坐在开始吃水果,玩手机,她有一搭没一搭地给我吐槽她男朋友今天翻出了她以前社交账号上和男性友人聚餐的合照,随即吃了通大醋,两人白天吵了架,她晚归是因为一下班去找人家赔罪了。

第三天是周六,苦逼发小参加了公司团建,全公司起了个大早前往陆家嘴。我知道晚饭不指望她了,工作一结束没立刻回家,在附近商圈逛了一个多小时的书店,然后下到负一层吃了汉堡王,又点了一份外带。到家洗完澡坐在椅子上刷了一圈微博,发小带着满身的疲惫回来了。她吃汉堡的时候,接了一通朋友的电话,电话那头几种声音交错,热闹异常,发小也谈兴颇高似的,你来我往说了好久。挂掉电话,她突然盘腿坐到我床边,眼睛红红地说:
“我知道他们都不盼着我好,我知道他们心里都巴不得看我和我男朋友的笑话……”
“什么朋友啊,什么好哥们啊,那时候玩得再好的人,现在也都变了……”
“我表面上和他们热热闹闹地,其实大家心里都清楚,人心都走得差不多了”
很晚的时候她还在断断续续地给我说她和男友这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两人吵了又好,好了又吵,分分合合,看上去是脆弱而又站不住脚的感情结合,其实比我想象得要坚定,稳当。我瞥了一眼脚边的垃圾桶,全是她擦眼泪鼻涕的纸巾,心里生出特别复杂的情绪,可能是心疼和苦涩,外加一点艳羡吧。

最后一天晚上她和男朋友手拉手来等我工作结束,一起去吃火锅。席间我送给他们一些情侣小礼物,发小开心得不行,小女生附体,是连我都很少见的精神状态。两人的相处模式是我们家乡人的典型相处模式——腻歪少,互怼多,简单粗暴,轻松愉快。我和发小交谈时,她男友偶尔加入谈话,大部分时候沉默拘谨,和她以前形容的别无二致。

我坐在热气腾腾的火锅旁,烟熏雾缭里突然就理解发小了。要什么人中龙凤啊?等什么真命天子啊?就是很普通的一对小情侣,每天一起度过很普通的日子啊。

以前我怎么看怎么觉得傻,现在开始觉得,任何一个全身心投入爱情的女孩子都好可爱啊,特别是我发小。我们有从穿开裆裤就玩在一起的友谊,从小我们的人设分配很清晰稳定:我是骄奢淫逸花枝招展的小公主,她是毛手毛脚从不讲究的tomboy。携手共进到现在,我们表面上大抵还是维持原状,但我内心早已坚如磐石,心狠手辣,又臭又硬,她内心却是真正的柔软脆弱,纤尘不染,善良诚恳。我并不惭愧于这种差别,也不觉得她傻,我太珍惜这样的朋友了,但是我仍旧会用自己的灵魂活着。我这么自洽的人,不相信爱情,不投入爱情,都是我的事情,别人的真爱我都信,别人投身真爱的姿态我都欣赏。

这个世界啊,不就是有人腐烂,也有人开花。



评论(3)
热度(7)

© 干啥呀少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