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啥呀少女

我的精神,这堆沉渣。

回归乐乎的第一天

昨天晚上把我的微博账号分享给了牙签,一百条原创内容她刷了很久,然后中途断断续续就其中一些内容跟我闲扯,感觉回到了初中宿舍夜里卧谈会的时光。那时候我们睡上下铺,熄了灯以后仰躺在各自的床上,想到有的没的就说一会儿,耳边还仔细分辨着走廊里宿管阿姨的脚步声,聊着聊着又各自沉沉地睡去。


那种日子一去不复返,我们高中就一个去城东,一个去城西,有一年我们因为分别太久实在受不了了,挑了个暑假住在一起整整一周,在我租的小出租屋里,每天窝在一起看神探夏洛克,到了饭点去外面买凉面,晚上出门散步,捧一个大大的哈密瓜回家,我切瓜装盘的时候她洗完澡,在吹头发,一边用叉子叉了一块瓜吃,一边笑话我说“看不出来你还挺贤惠的”,也会在看到我洗完澡出来用吹风机把拖鞋上的水珠吹干的时候,跳起来激动地大喊“找到组织了!原来你也这么干!”那是我和牙签最后一次同吃同住,共度那么久的时间,后来我们出来吃饭看电影,都是中午踩着点双双赶到定好的餐厅,吃完踩着点踏进电影院,看完踩着点坐车回家,那种悠闲的,散漫的,轻松到甚至无话可说、信息量极低的共处机会再也没出现过。


我有很多信息量特别高的朋友,甚至我自己也算一个信息量较高的人,但是我常常渴望那种信息量极低的交流,渴望在某个天朗气清的日子和朋友去某座节奏很慢的小城住上几天,吃当地菜馆里的招牌菜,喝农家自酿的小酒,白天绕着小城走走停停,或者找家光线不错的店坐着看一下午书,傍晚吃过晚饭去市中心过夜生活。听起来像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所以太有难度了,难在说走就走。



话说回来,牙签非让我给她推荐年度十佳书单,我惭愧得要死,我这个人一年到头看的书特别少,玩心重,所以看书很功利,精挑细选最不容易踩雷的书,不像她有磅礴的阅读量,我以前看过她的年度书单,吓得我差点把手机扔了。她和我任何朋友都不一样,我们保持相互崇拜的状态好多年了,但我从不敢在她面前装逼,她人如其外号,尖利敏锐,谁吹逼她扎死谁……


我个人觉得还是要多看书,不是说要攒多少谈资,真正攒的其实是气质,一种高级的聪明感,而且这不是一天两天攒起来的,要厚积薄发,是在某天突然就开始给身边的人一种无形的压力,是一股温吞的巨流,能润泽万物也能吞噬一切。


共勉。


(Ps:朋友们,我会勤更的,请监督我)

  

  

  

评论
热度(5)

© 干啥呀少女 | Powered by LOFTER